close

激烈的立委選戰落幕,看到前跆拳道國手黃志雄驚險連任,讓我不禁想起他的勝選原因與他以往選手生涯的不放棄精神,有密切關連。


他從擂台轉戰政壇的奮戰過程,可供很多準備進軍北京奧運的團隊做為借鏡,包括還要為奧運代表權奮戰的中華成棒隊,就算不被看好,也不可認輸,要拚到最後一局、戰到一兵一卒才算數。


從選手時期,黃志雄就以拚勁十足、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出名,1997年他第一次拿下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金牌,為自己奠定世界名將的基礎,1998年曼谷亞運,他竟然空手而返,但他並沒有放棄。

 

2000年雪梨奧運他拿下銅牌,但在2001年的世界錦標賽又慘敗,這是他運動生涯最落寞的時期,一度就想退休的黃志雄還是不甘心放棄,又投入2002年釜山亞運備戰,這一年是他最關鍵的一年,他也打了個人最經典的一戰。

 

跆拳道要想在南韓國土拿金牌,難度比在其它國家提高三成,但黃志雄不認輸,就這次立委選戰一樣,選前幾乎八成以上的人都不看好他會勝選,但他不甘心,他告訴我一句話:「還沒有開完票,我不認輸。」

 

我看到了當年在擂台上的黃志雄,在第三回合沒有結束前,要他承認落敗是不可能的事。憑著這股氣,他要把這場選戰打下去,就算輸,也要輸得光彩。何況,他還不認輸。

 

回到2002年釜山亞運的金牌戰,172公分的黃志雄碰上南韓192分分的金香洙,這一戰還沒打,南韓已經認定黃志雄贏不了,憑良心講,當年就連中華代表團都不看好黃志雄能拿金牌。

 

我在現場觀戰,一直對黃志雄有信心,這一仗驚心動魄,兩人拚了三回合,黃志雄以54險勝,現場南韓觀眾鴉雀無聲,在看台上的中華啦啦隊看到黃志雄奪金,樂都流下熱淚。

 

不認輸的精神讓他在絕對逆境中出頭,他說:「我不認輸,就會贏。」

 

就像這場選戰,在沒有被看好的情況下,黃志雄勝選,選前民調他居劣勢,到了選前一個月的民調,他才與對手打成平手,但外界還是不看好他能夠打敗廖本湮,靠著自己不服輸的精神,到了選前才把民調逆轉過來,最後在整個團隊的合作下,終於勝選。

 

他說:「不要自我放棄,比賽沒結束前,不可認輸。」

 

他帶著這股運動員的精神踏進政壇,成功經驗可以作為很多運動團隊的借鏡:比賽還沒有結束,不要認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ny8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