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為拼北京奧運參賽權,中華棒協今天下午公布新任總教練由洪一中接任,前中華隊總教練徐生明說了這句:「不惜動搖國本也要拿下參賽權。」壯志豪情顯現在一位終生棒球人的身上,不過這句話在我聽來,卻有不少感觸。

「不惜動搖國本」,我心中第一個念頭就是:「我們有多少國本會用在棒球上面?」、「由誰來動搖國本?」徐生明說出中華隊對明年三月資格賽必勝的決心,以這句話來激勵士氣不振的球員們,但這句話的背後卻有很多具有棒球理想、甚至運動理想的人深深的無奈。

如果這句話是由政府高層說出,相信會對台灣的運動注入一劑空前的強心針,台灣政府長久以來對運動的冷漠,使得運動推展在台灣處處難行,棒球是台灣最重視的運動之一,但有多少運動員是靠自己、靠其它支援來努力而一圓自己的棒球夢,政府給了運動員什麼?

不只是棒球,大家可以看看亞運、奧運,政府官員只會在這些選手穿金戴銀之後,才現身做些錦上添花的「功德」,我指的「功德」,是要這些選手記住,「政府沒有忘記你們喲」。雅典奧運,陳詩欣在雅典比賽,陳水扁總統親自到他家中祝賀,但代表政府的關注就這一次,政府給了這些選手高額的獎金、打破傳統的學位之後,對跆拳道做了些什麼?

棒球賽開球總會請些政治人物出場、選舉到了,政治人物會到球場看球,我常在想,如果平時,政治人物可以把口水戰變成對運動項目的討論、或親自到現場看完一場比賽、或親自關心需要鼓勵的選手,這些只要平時一一做到,又何需在面臨參加奧運背水一戰前夕,由徐生明講出「不惜動搖國本」這句話。

現代運動都是靠金錢、資源堆砌而成,我經常舉洋基隊的薪資總和做比喻,2億上下美金的薪水付給了球員,這只是薪水喲,2億美金大約有68億新台幣,我國體委會一年的總預算也只有50億出頭,這項預算還要執行包括全民運動、國際交流、競技實力提升等用途,真正用在競技的預算又有多少?

你說政府重視體育運動嗎?體委會被視為冷衙門、預算少之又少、企業贊助意願低落,光靠有熱情沒資源的體育熱心人士,你說能達多好的光景?

「不惜動搖國本」,我覺得是沒有多少國本可以動搖,並不是撥徐生明冷水,台灣的運動現況的確是如此。

我很希望,政治人物能夠對台灣的運動英雄生平、戰績朗朗上口,對於運動比賽能如數家珍說出競技內涵,當政府高層不再喊出北京奧運要奪七金的空幻口號、當政治人物每周末都能進球場看職棒比賽、當政治人物也有自己崇拜的運動明星、當政府能登高一呼喊出「拚經濟也要拚體育」,如果有這一天來到,才會有所謂的「國本」,也才有會徐生明的「不惜動搖國本」之說,不管如何,中華隊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ny8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